close

105/6/8(週三)是端午連假的前夕,我們受大兒子及大媳婦之邀到國家音樂廳觀賞紅樓夢音樂會,我們坐二樓七排九號和十一號的貴賓席。進了廳內,豪華的舞台上是管風琴設計的壁面,非常耀眼大器;舞台好大,已擺放不少紅椅子,可見今晚是眾人演出的音樂會。我對著大媳婦說:「真豪華!我們是第一次進來國家音樂廳呢!」

DSC_7676.JPG

  一會兒,高官名人一一入座,真的我們是坐貴賓席耶!相當二千元的門票。我們十分珍惜!開演前,拍了三張相片,即刻上傳打卡,昭告眾好友此刻我們是坐在國家音樂廳觀賞由台灣國樂團、國光劇團及台北愛樂合唱團演出的紅樓夢音樂會。

DSC_7677.JPG

  上半場三十分鐘,由閻惠昌先生指揮台灣國樂團和大提琴手李垂誼演出紅樓夢組曲:秋窗風雨夕、嘆香菱、上元節、枉凝眉和葬花吟,以大提琴渾厚深邃的音色,和國樂纖細的絲竹音組成愛、恨、淒涼的組曲。演到上元節熱鬧繽紛的音樂,我聽懂了;接著哀怨的葬花吟,我也能感受。雷同寫文章的起承轉合,各種樂器展現的樂音,從平靜到高潮迭起,到畫下完美句點,讓人振奮,讓人專注,讓人愉悅。

DSC_7681.JPG

  下半段,有位說書人(劉化蒂演),每段先敘說一段引子,之後才有唱者出現,有老生(鄒慈愛)、有青衣(劉海苑、朱勝麗、王耀星)、有女高音(林姿吟),有台灣國樂團、有愛樂合唱團,仍是閻惠昌先生指揮,穿插唱著各首曲子,如引子、好了歌、枉凝眉、紅豆曲、尋夢-懶畫眉(崑曲)、題帕三絕、寶黛情、嘆香菱、秋窗風雨夕、晴雯曲、分骨肉、紫菱洲曲、聰明累、遊園-皂羅袍(崑曲)、枉凝眉、葬花吟。

DSC_7707.JPG

  最後一首葬花吟,

DSC_7708.JPG

劉海苑唱:花謝花飛飛滿天  紅消香斷有誰憐  遊絲軟系飄春榭  落絮輕沾鋪繡

         簾  花開易見落難尋  階前愁煞葬花人  獨倚花鋤偷灑淚  灑上空枝

         見血痕 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 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落錦囊收豔骨 爾

         今死去儂收葬  未卜儂身何日葬  儂今葬花人笑癡  他年葬儂知是誰

DSC_7682.JPG

林姿吟唱:一年三百六十日  風刀霜劍嚴相逼  明媚鮮妍能幾時  一朝飄泊

          難尋覓  願儂脅下生雙翼  隨花飛到天盡頭  一杯淨土掩風流  質

          本潔來還潔去  強于汙淖陷渠溝  天盡頭  何處有香丘  天盡頭

          何處有香丘  試看看殘花漸落

DSC_7685.JPG

合唱:變是紅顏老死時   一朝春盡紅顏老  花落人亡兩不知  花落人亡兩不知

      花落人亡兩不知

    兩人抒情唱出葬花的淒涼與無奈-聽到「儂今葬花人笑癡  他年葬儂知是誰」,是感傷,是無奈,是悲涼。「花落人亡兩不知」,女高音清亮的嗓音,氣勢高亢繞樑於樂團。就在此時結束了紅樓夢組曲。

DSC_7684.JPG

    指揮氣勢雄偉的畫下休止符,所有樂音由強拍、大聲;到弱拍、小聲,終至無聲…,是那麼震懾我心,是那麼美麗的多重組合,是創新的古典音樂會,是高水準的國樂演出!

DSC_7683.JPG

    我一路上和媳婦說著我的感想,回來倆老仍互相分享著,覺得是一場音樂的饗宴。半夜十二點多,我發簡訊給贈票的老師,表達感謝之意,讓我倆今晚度過浪漫豐實的一宿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chu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