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台大醫學人文館是1907-1913年完成的,屬文藝復興後期樣式,是近藤十郎的作品。屋頂是法國曼薩爾式,立面雙柱(對柱),上面有琉眼、托架拖住,有牛腿。

    台灣醫學史:

    一、1865年馬雅各在台南傳教和行醫,是在舊樓醫院(今的新樓醫院是台灣最古老的醫院),生意不好又被人造謠,24天後醫院被民眾搗毀。之後在高雄旗后醫院醫原住民,績效好。

    二、1873年馬偕從淡水登錄,在北部傳教行醫。(街醫館→虎尾醫館→馬偕紀念醫院)牛津學堂就是現今的真理大學。

    三、藍大衛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創始者,十四歲的少年延誤治療,蘭大衛割醫生娘的皮膚,貼在這位病人身上;最後還是用少年自己的皮膚移植治好(這位少年說:「藍大衛永遠在我心上」)。蘭大衛在台長大,所有錢都捐給基督教醫院才回英國,蘭大衛獲我國總統頒獎狀表揚。

   「醫師之像」的雕塑是邱文雄醫師雕塑的;作品描述一位醫師到鄉下,拖著腮子,為睡在椅子上舖棉被的病人診視的情形,醫師診病的關懷之情令人動容。

    接著參觀人類的演化和遷徙:人類是700萬年前從猿猴演化而來的;台灣人是南島語系的民族,從菲律賓而來、從屏東墾丁寮遺址而來;人類都是從非洲來的。

    什麼是高齡化社會?65歲以上人口達總人口的7%時,就稱為高齡化社會。

    怎樣才是健康的高齡化社會?友善的健康城市提供良好的生活及健康照護。

    如何達到健康的高齡化社會?三全照護、在地老化、三段五級的連續性照護。

    一個下午的走讀,其中我最喜歡看台北賓館,室內呈現高雅華麗、豪華懷舊的裝修,令人流連再三,加上蕭老師適時的導賞,叫人印象深刻。

    另一個叫我欣喜的是在台大醫院舊館前,蕭老師簡單扼要的說明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和文藝復興式的差別,今天我終於明白了如何區分這類建築。四點半我懷著豐盈喜悅的心情回家;感恩天公作美陰天中走完全程;感謝蕭老師簡明扼要的導賞;謝謝金車教育基金會規劃如此美麗的城市小旅行,豐富我的心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chun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